1.當客戶的心理醫生,生意就會做不完

  

  ‧提案型推銷是如何產生的?

  我們常聽到提案型推銷或諮詢式推銷。各家公司都會制訂自己的一套提案型推銷流程,而且詳細列表,讓業務員知道在哪一個過程中應該做什麼事,之後客戶有怎樣的行動,這個過程才算結束。那麼這些推銷的手法和推銷活動的流程,又是如何制訂出來的呢?

  所謂提案型推銷,一開始是先分析客戶為什麼不買,然後發現以下四個客戶不買的理由,並針對這些理由制訂了四個流程。

  【四個理由】

  (1)不相信業務員或這家公司、這家店或店員。

  (2)自己沒有特別想要的東西或非買不可的東西。

  (3)不認為業務員的提案或建議適合自己。

  (4)不想現在在這裡決定,也不想匆促下決定之後又後悔。

  提案型推銷就是要協助客戶自己撇開這四個不買的理由。

  

  ‧業務員要做的事不是「銷售」

  提案型推銷的概念中,業務員要做的事不是「銷售」,而是協助客戶自己撇開不買的理由。最近常有人說:「業務的工作和心理醫生很像」,就是這個原因。

  很多人說:「我好愛買東西!」但應該沒有人說:「我好喜歡被強迫推銷!」所以業務員不應該「強迫推銷」,而要記得自己的立場是「協助客戶愉快購物」,這樣就能建立雙贏的關係。

  

  ‧業務員應該「幫忙」

  那麼業務員要如何提供協助呢?我們就針對這「四個理由」來思考。

  (1)不相信業務員或這家公司、這家店或店員

  因為這個理由而猶豫不決的客戶,即使業務員講得天花亂墜,口若懸河,客戶還是聽不進去,其實自己換成客戶的立場,也不難理解客戶的心情。

  這時候要讓客戶放心,需要一些行動來化解第一次見面的生疏,才能使對方開口說話,接著才能讓客戶知道自己、公司或商店,有進一步的交談。

  (2)自己沒有特別想要的東西或非買不可的東西

  有明確購買目標的客戶,在網路和郵購等各種方法發達的現代,很容易就能買到商品。可是出乎意料的,客戶並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、自己買了什麼才會滿足。

  這時候商品和專業知識豐富的業務員,先把「銷售」暫時擱在一邊,當客戶的談話對象,提供諮詢服務,客戶會感到十分窩心。用這種形態來銷售,賣方和買方並不處於對立關係,賣方是當一個顧問、諮詢專員,為客戶服務。

  (3)不認為業務員的提案或建議適合自己

  即使站在客觀的角度來看,怎麼看都覺得這項商品非常適合客戶、可以解決客戶的問題,但是客戶本人如果不認為「真的好適合我!」就不會購買。

  「好適合我」像是為自己量身打造的,會產生一種感情。這種「感情」會引起「購買」這種行為。了解這一點後,各位應該就會知道,一直強調自己的商品有多好、用PowerPoint把簡報做得再漂亮,也沒什麼效果。

  (4)不想現在在這裡決定,也不想匆促下決定之後又後悔

  即使業務員的提議「很適合」自己,客戶就一定會買嗎?客戶似乎會買,不過想想自己的購物經驗,不一定就會掏腰包吧?

  不少人一定有過以下的經驗。購買放在家裡的個人電腦時,就算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機種,要拿到櫃台付帳前,還是會突然想到:「等一下,如果再等一下,一定會有更好的機種」,結果空手離開這家店。這時候店員如果死纏爛打,只會讓客戶更不想買東西。

  商業用途也是如此。每個人在買東西之前總是猶豫不決,不論私人用或公務用,都有同樣的心理。

  

  ※魔法話術絕招

  業務員從一開始面對客戶到結束,不要劈頭就想「推銷商品」,而是要「當客戶的顧問、諮詢專員」。辦不到的時候就想:「顧問或諮詢員這時候會怎麼辦呢?」這樣就萬無一失了。

 
 
 
2. 初次見面花一分鐘就掌握客戶的心理

   (1)魔法清單

  

  ‧猜到客戶在想什麼後就不再害怕

  第一次和客戶見面時,你的心情如何呢?

  有時候你可能很期待:「今天要第一次見面的○○先生是怎樣的一個人啊?希望談得來!」不過不是每天都這麼順利,有時候很忐忑不安:「第一次見面好緊張哦。如果這個人不發一語,只坐著盯著我看,看我要怎麼表現怎麼辦?」

  期待加上恐懼,就會變成忐忑不安。我們如果不恐懼,遇見新的人就會有一份期待。如果能減少一點初次見面的恐懼感,每天一定會過得更輕鬆愉快。

  那麼初次見面的恐懼感是哪裡來的呢?應該是因為第一次見面,不知道對方是怎樣的人、在想什麼吧。如果是這樣,只要我們知道初次見面的對方腦中在想什麼,恐懼感就會減少許多。

  事實上,世界上很多業務員都在努力做這件事。他們如果要和沒見過面的客戶碰面,前一天晚上(或更早之前)會先製作魔法清單。

  製作魔法清單時,請各位把自己當成那個未曾謀面的客戶。你當成是他,然後想像登門拜訪的「你」就坐在自己的面前。客戶看到初次見面的你,會想哪些事呢?

  「這個人好年輕,可不可靠啊?」

  「他入行多久了啊,該不會剛換到這個工作吧?」

  「看起來時髦的年輕人,會有責任感嗎?」

  「希望他不會很難相處。」

  「他會不會站在我的立場替我想啊?」

  「他會不會說得很好聽,騙我買東西啊?」

  客戶其實和你一樣,如果沒有疑慮,就會充滿期待,生意也容易談成,如果有疑慮,就會忐忑不安,談生意很容易觸礁。所以如果見面之後沒多久就能讓客戶解除疑慮,交涉起來就一片和氣。

  換句話說,先預測客戶對未曾謀面的自己會有什麼疑慮,做好準備,兩人見面後快速消除這些疑慮,就能減少第一次見面的恐懼感。

  

  ‧魔法清單使用方法

  那麼我們要如何利用事先做好的魔法清單起頭呢?我在這裡介紹一個業務員的實際案例。

  A先生在中近東地區拓銷大型精密機械,每個月都會在國內外對語言和文化完全不同的客戶,做許多場業務簡報。這位A先生找我當他個人家教,指導他簡報的技巧,有一次他簡報時,我就在現場。

  坐在會議室的客戶,有人和旁邊的人交談,有人看著和簡報沒關係的資料,似乎不太期待這次簡報。只因為這是工作需要所以出席,其實他們並不想聽,因為他們都很忙,看來他們希望能趕快結束,好回到座位上繼續工作。

  之前和A先生聯絡的那個人好像也在,不過台下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見面。這時上台簡報的人處境非常孤獨。我有點擔心A先生,在他身後看著他。他先和大家打完招呼,然後看每個人的眼睛,全部輪一遍以後,他慢慢地開口了:

  ○○這家公司名稱不是很有名,大家一定在想,這是一家怎樣的公司?究竟在哪裡?

  我看起來很年輕,有些人可能還懷疑我的經驗到底夠不夠。

  所以進入正題之前,我先介紹我的公司和我自己。

  光是最後的這一句話,先前看起來很無聊,以及看其他資料的客戶,全都抬起頭,開始注視A先生。之後,A先生的業務也照著他的步調走,談得很順利。

  

  ‧魔法清單的效果

  所有人在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都會介紹自己和公司,可是先打聲招呼之後就自我介紹,或是像A先生一樣,從「魔法清單」挑出一、兩項做開場白,兩者並不相同。

  因為前者聽起來千篇一律,很容易聽過就忘,後者介紹自己和公司時,聽起來卻像是「A先生了解自己(客戶群)的疑慮之後所做的回應」。

  A先生在這裡提到的清單有兩項:

  一、「○○這家公司名稱不是很有名,大家一定在想,這是一家怎樣的公司、究竟在哪裡?」

  二、「我看起來很年輕,有些人可能還懷疑我的經驗到底夠不夠。」

  A先生很詳盡地說明了這兩點,解除客戶的疑慮,因此之後的生意談得很順利。也就是說,說出魔法清單,辦到了三件事:

  (1)客戶注意到A先生。

  (2)A先生讓大家知道,他是會站在客戶立場考慮事情的人。

  (3)解除了客戶的疑慮。

  生意談完後,我擔任A先生家教的時候,誇讚他很會使用魔法清單,他嚇了一跳。A先生沒有向誰學過這種做法,當然也不知道這是有名的技巧,他發現這樣做能讓他的業務活動有進展,自然而然就學會了。

  他不善於和陌生人講話,也在其他方面下了很多工夫,不過這種做法簡單又有效,所以A先生說他很常用這種方法。

  

  ※魔法話術絕招

  要消弭初次見面的恐懼,就要製作客戶對自己可能有疑慮的清單。開始談生意時從清單挑出一、兩項來回答,就會有好的開始!

 
 
 
3. 初次見面花一分鐘就掌握客戶的心理

  (2)進入正題之前,請說這些話

  

  ‧從交換名片,到對方端茶出來之前

  我想,沒有哪個業務員第一次去拜訪客戶的時候,在交換名片以後一開口就說:「那我們就進入正題吧。」不過,的確有不少人跟我說,進入正題之前的這段時間實在不知所措。或許因為年輕的業務員愈來愈多,常有客戶對我說:「最近業務員都不會閒話家常,氣氛很僵,害我不得不講些有的沒的來緩和氣氛。」

  我問年輕人為什麼不會閒話家常或聊聊天,有人的答案是,他們不喜歡那種無意義的、千篇一律的業務會話。另外有一個人說,他也知道應該先閒聊一下比較好,可是他不曉得要跟年紀比他大很多的客戶說什麼,愈急話愈說不好,所以立刻把他帶去的簡介拿給客戶,藉此掩飾自己的焦慮。

  身為一個業務員,一定要知道閒聊的效果,必須先準備能提供的適當話題。開始談生意後,則必須隨機應變,配合客戶篩選話題,或調整時間長短。

  

  ‧說什麼

  學生時代絕對不是好的話題,出社會後,最典型的話題就是談天氣。在某些國家,可以談客戶身上的東西、客戶辦公室擺設的全家福或裝飾品等,有趣的是,不論古今,日本業務最常用的就是天氣的話題。

  一些超級業務員年輕時,也很怕拜訪沒見過面的客戶,我曾經問他們後來怎麼克服這些障礙。我發現成功機率最高的就是聊「天氣的話題」。對同一個客戶來說,第一次只有一次,所以每天都可以對第一次見面的客戶,以「天氣的話題」作為開場白。

  我還問他們,除了天氣之外,應該還要準備至少一個話題才會比較放心。不過他們說,對於天氣的話題還沒十分熟悉之前,最好不要端出其他話題。

  當然駕輕就熟以後,話題也會變得豐富。

  例如很多人用「土地和場所的話題」。從車站到客戶辦公室的沿途風景、辦公大樓相關的事項,是年輕人也容易上手的話題。另外如果事先做了準備,發現客戶和自己(自己公司)的出生地有共通點,這時候一定要好好利用。這樣雙方的距離會迅速縮短,事先調查有沒有這一類的話題非常重要。

  介紹人或兩人都認識的「人的話題」也是活用的好題材。這時候客戶對於報上名的人有怎樣的感情,旁人很難看得透徹,所以丟出話題後,如果對方接著侃侃而談,就表示成功,如果對方為之語塞、表情看來很困惑,就趕快中止這個話題吧。

  「工作的話題」也是如此。只要說的方式沒錯,就會很有效果。例如找出提供最近業界熱門消息或資訊的公司,把這家公司的訊息當作話題,客戶一定很有興趣。

  各位在這裡一定要記得,現在只是進入正題前的破冰時間。一下子就提出讓客戶傷腦筋的工作上的疑難雜症,或提出可能影響談生意的負面形象話題,都不合乎原有的宗旨。

  我想應該沒有業務員會做這種事,不過有些人在談生意的時候,自己很緊張,一不小心就會說溜嘴。有的業務員或許因為想和客戶產生共鳴,把業界低迷或經濟前景不穩定等現象當作話題,後來被客戶指責話題不恰當。

  

  ‧為何說

  為什麼大家都要閒聊呢?我想大家平常其實也沒想那麼多,只是兩個頭一次碰面的人,彼此互不相識,而且又是在談生意,和工作和錢扯上關係,因此更容易有戒心和不信任的緊張情緒。

  客戶有戒心和不信任的緊張情緒,業務員卻一直促銷他的商品,這時候情況會變得如何呢?客戶一定會露出懷疑的表情,看起來像是在聽業務員講話,其實應該聽不進去吧。

  大家一定認為對這樣的客戶繼續推銷,不太穩當,要不然就會變成強迫推銷,不會有績效。所以進入正題之前,必須先緩和緊張的情緒。這時候一個很好的工具,就是閒話家常。

  

  ‧如何說

  既然目的是要緩和客戶緊張的情緒,如何展開話題才有效呢?業務員在銷售現場常常唱獨腳戲。這樣是沒有意義的,因為閒話家常的目的,就是要讓客戶開口。

  客戶聽業務員一個人說個不停,會比較不緊張嗎?我想客戶可能會更緊張吧!因為他們一定心想:「這傢伙真是莫名其妙!」「這傢伙好像很愛強迫人家聽他說話!」請各位這時候一定要設法讓客戶說話,因為一般人在說話的時候,緊張的情緒會逐漸放鬆。

  所以我們要選擇一個讓客戶不用想太多就能開口說話的主題。即使起頭只是很普通的話題,愈聊愈能掌握客戶的興趣所在,之後談話內容再漸漸深入。

  

  ※魔法話術絕招

  閒聊的內容從一般話題(天氣、場所、人、工作)到客戶有興趣的事,愈來愈深入。這樣客戶就會開口說話,初次見面的緊張情緒會漸趨緩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油小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