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100 (2006-11-27)
文/蔣興立

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,轉眼又是年底結婚潮的季節。現代人的戀愛關係複雜,男人與女人,往往到了上床後,才知道兩個人有沒有感覺?總是到了結婚前,才來思考兩個人到底適不適合?在這個「三十不立」的年代,男人與女人習慣讓感情拖著、耗著,「不婚、不生、不立」稀鬆平常,反而是結婚需要極大勇氣,這個單元提醒所有「發昏想婚」的人,來個婚前「幸/性福」體質大檢測,婚前三思而行,避免婚後悔恨莫及!


搶救你的婚姻恐懼症!


為什麼現代男女不想結婚?換個角度想,現代人為什麼要結婚?當「生小孩」這件事已經可有可無,男女同居也變成理所當然,婚姻的功能性大不如前,「找不到應該結婚的理由」反而變成不想結婚的理由。準備好了嗎?現在就來聽聽男人與女人的不婚心聲,同時換個角度思考,搶救你的恐婚症!


不想為了一棵樹放棄整片森林


♂小葉,32歲,處女座,貿易小開
我在網路上認識很多異性,有時也會發生一夜情,可能因為網路上認識異性的機會很多,我的條件也還算可以,慢慢地心就玩野了,總覺得不想因為固定下來對一個人負責,而失去認識其他女孩子的機會。哥哥已經結婚,生下可愛的小侄子,我沒有傳宗接代的責任,也不想因為生小孩而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;老實說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,沒有經濟跟感情上的壓力,又可以一直認識新的美女,接觸不同的生活圈,我覺得挺好的,只是偶爾會有寂寞空虛的時候,那也是自由必須付出的代價,也許有一天,等我真的玩累了,我會考慮結婚,不過那也得我夠幸運,能遇到一個讓我想定下來的女人才行。


不結婚理由面面觀--沒錢怎麼結婚?


♀美玲,29歲,雙子座,補習班講師
家人反對我跟男友在一起,嫌棄他家無恆產,無一技之長又必需負擔家計,但是他對我很好,是一個成熟努力的男人。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,條件好的男人花,否則就是個性差,我身邊的男人不是玩ㄎㄚ就是瑕疵品,想要找個好的結婚對象,談何容易?不是我不想結婚,兩個人沒有經濟能力,要怎麼結婚?如果結婚以後的生活品質不會比現在更好,那我幹嘛要結婚呢?所以我就拖著,也偷偷騎驢找馬,尋尋覓覓,若能遇到一個個性適合又有經濟能力的男人,才會讓我產生想結婚的念頭吧!


 

一夫一妻制單調乏味


♂詹姆斯,31歲,巨蟹座,大學助教
我跟女朋友交往8年,她是個很好的女孩,聰明、善良,替我著想,我們的個性也很適合,朋友問我們為何遲遲不婚?我總是以經濟還不夠穩定為理由,事實上,我曾經劈腿好幾次。我覺得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真的很難維持,夫妻的關係是很微妙的,他既像親人,但又不是,親人是無從選擇的,而夫妻卻是自己選的,有選擇就會有問題,反而沒有選擇只好默默認命。一對男女交往久了,不可能還有戀愛的感覺,但是我們都會懷念戀愛那種甜蜜的滋味,所以我常會忍不住跟其他女孩搞曖昧。不過我畢竟是巨蟹座的,會想要有小孩,組織自己的家庭,等到拖不下去時,最後我還是會跟女朋友結婚吧!


婚姻是兩家人的事


♀珍妮佛,27歲,牡羊座,雜誌社記者
我的男友其實蠻愛我的,他也一直很想娶我,對方的家裡經商,自己做生意,他也算得上是個小開,經濟不虞匱乏。大家都覺得我可以嫁,而我一直沒答應他的求婚,理由是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去伺候他的家人。他們家在天母有一整棟四層樓的房子,所以嫁過去,必須跟對方一大家子住在一起,我男友的媽媽是個難搞的女人,對媳婦要求很高,我男友的弟媳是香港的千金小姐,相處過後也不是個好惹的女人,感覺去她家就要過著豪門勾心鬥角的生活,我在家也算是爸媽的掌上明珠,實在沒有動力想去伺候他們,這就是我遲遲無法下定決心結婚的理由。


為什麼要結婚?


當你與親密愛人協議好不婚時,「如何克服恐婚症?」的問題當然不存在,「如何治療恐婚的心理障礙?」這個煩惱,發生在你想逼婚,另一半卻寧死不屈;或者另一半已經兵臨城下,用盡苦肉計,好說歹說,外加恐嚇威逼,硬是要你結婚,於是這個毛病便成為你人生中需要被治療、被解決的問題。想要克服害怕婚姻的心理障礙,首先讓我們想想為什麼要結婚?


 

1.當死黨們都結婚去 婚姻是人際關係的一種,會突然意識到「我是不是該找個人結婚了?」很多時候是因為身邊的至親好友都結婚去了,週末假日變成死黨們的「Family Day」,於是放連假的日子,時間多得無從打發,找不到狐群狗黨陪你荒廢大好時光。想要治療另一半或者自己的恐婚症,不妨多找結了婚同時婚姻幸福的朋友,談談夫妻互相陪伴的好處,對於婚姻勢必會有更深入的想法。


2.思考愛與婚姻 從前述案例中男男女女的內心老實話,不難理解,個案中男女主角的問題,多數是出自個人的自私,不願意為了另一半犧牲退讓,或者難以控制自己的欲望。有人說人生的目的是來學習愛與被愛的,與夫妻、子女的互動,絕對不同於父母、朋友、兄弟姐妹的相處,通常需要投入更多的犧牲、付出、給予,但是經過這樣的轉折,人生也會歷練得更完整深刻,何不試著讓自己變成一個更成熟的人,也許你會發現「給予」的感覺比「接受」更正!


3.給自己嘗試的機會 許多人害怕結婚是因對自己沒自信,無法經營好婚姻,同時恐懼離婚,害怕自己被蓋上失敗者的標籤。事情總是有正反兩面,害怕嘗試,會讓人生停滯不前。我們不會因為自助旅行可能有未知的危險而放棄,反而對旅行中的各種冒險充滿期待,婚姻也是人生的一種冒險或者賭博,不要害怕嘗試,轉變也許讓你暫時手足無措,但是也會為你帶來不可思議的驚喜與財富。


十種不能結婚的對象!


討錯老婆嫁錯郎,都是慘絕人寰的事情,結婚之前停看聽,別為了一束鮮花、一顆鑽戒或者一次下跪就隨便地賠上一生!以下列舉十種死都不能嫁娶的對象,以及五項絕不適合當做結婚的理由,以供參考,確保你不會為愛瘋狂,鑄成大錯!切記,談情說愛可以憑藉感性與獸性,但是經營婚姻卻絕對不能喪失理性。


十種不能嫁的男人!


1.吃軟飯的男人:
 不務正業、任何工作都做不久的男人,妳千萬別嫁,如果他還膽敢開口向你借錢、慫恿你投資、或者乾脆開口要零用錢,妳不分手還在等什麼?

2.過分吝嗇的男人:
 不管他有沒有錢,如果婚前他對妳小氣吝嗇又不肯付出,那麼婚後他只會變本加厲,妳還是趕快閃吧!

3.花心的男人:
 永遠不要幻想花心的男人會為妳改變,不是妳沒有那麼大的魅力,花心是一種病,一種癮,用一生苦等他改變,你的賭注也未免太大了。

4.沒有責任感的男人:
 一個男人沒有肩膀,天塌下來就是妳來扛,妳想要花一輩子幫另外一個男人擦屁股嗎?

5.太孝順的男人:
 選男人一定要選孝順的,這種想法真的過時了,忠孝難兩全,婆媳問題發生時,孝順媽媽或者忠於老婆,妳希望他的選擇是什麼?醒醒吧,難道孝子就不會打老婆?妳又不是他媽。

6.佔有慾太強的男人:
 跟愛吃醋,占有慾太強的男人在一起,妳是把自己關進監獄。

7.有暴力傾向的男人:
 妳喜歡把自己幻想成沙包嗎?相信我,那不是個有趣的遊戲,重點是他絕不會住手的。

8.沒有朋友的男人:
 一個男人沒有朋友,代表他是一個適應社會不良的男人,他可能自私、小氣、難相處,這種人通常也佔有慾強,因為他擁有的東西太少了。

9.有不良嗜好的男人:
 喜歡吃喝嫖賭或吸毒的男人,也就沒什麼好說的,請記得喜歡亂投資股票也算是嗜賭的一種,他唯一能擁有的不良嗜好只能是愛妳。

10.智商過與不及的男人:
 太聰明的男人會騙妳,太笨的男人妳懶得騙,還是找一個與妳才智相當,而妳又罩得住的男人吧。


 

十種不能娶的女人!


1.過度情緒化的女人:
一哭、二鬧、三上吊這種歇斯底里的女人,會毀了她自己,你的家,以及你的整個人生。

2.醋勁太強的女人:
娶個愛吃醋的女人,你是親手為自己戴上手鐐腳銬。

3.利用男人的女人:
對這種女人而言,你只是她的工具,如同衛生紙,擦完就丟,你對衛生紙會有感情嗎?她對你也沒有。

4.拜金的物質女郎:
想想那些為這種女人搞到傾家蕩產的前輩們的例子吧,這種女人是個無底洞,除非你是個聚寶盆,否則還是算了吧。

5.太過愚蠢的女人:
許多男人喜歡無知的女人,因為可以證明自己。成功男人背後絕對有一個聰明的女人,我會建議你找個大智若愚的女人,而不是個真正的笨蛋。

6.報復心強的女人:
想把自己的人生搞得腥風血雨嗎?如果不想成為融屍奇案的男主角,婚前就要多觀察多小心!

7.喜歡招蜂引蝶證明魅力的女人:
這種需要不斷藉由男人來證明自己的女人,跟她在一起,你不覺得累嗎?你不是真的那麼「挺綠」,那麼想戴綠帽吧!

8.有不良嗜好的女人:
別以為打個小牌沒事,賭性堅強的女人會因為亂跟會、亂投資,最後讓你負債千萬。

9.自我中心的女強人:
如果你那麼喜歡伺候慈禧太后,那我也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愛,祝你幸福!

10.依賴成性的女人:
這種女人裝作弱不禁風,一切賴你照顧,把你當作司機、苦力、快遞、保母、台傭,而她只負責撒撒嬌而已,她到底是天使還是魔女,你心裡有數。


五種不適合為此結婚的理由


1.奉子成婚--
演藝圈掀起的奉子成婚風潮,現在已成為大家結婚的最佳理由。
但是奉子成婚的失敗率其實很高,如果只是因為有了小孩,而男女雙方的性格、心態、經濟狀況卻都不成熟,還是不要勉強,害了彼此也害了下一代。

2.想要逃離現在的家庭--
許多人結婚是為了逃離原生家庭,想要藉由結婚尋覓另外一個避風港,特別是女孩子;
想清楚,也許你只是從一個火坑,跳到另外一個監獄而已。

3.不結婚無以為繼--
曾有句電視廣告的台詞「親愛的,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了。」
這句話或許是很多人的心聲,因為交往多年,不是結婚就是分手,只好選擇結婚;
這也往往是錯誤的開始,不要勉強為了給對方交代而結婚,這樣反而是破壞了彼此的幸福,造成更大的傷害。

4.對現在的生活不滿意--
有許多女性在職場受挫,或者前一段感情不順,便想要藉由結婚,尋找出口。
期待白馬王子來解救受難的公主,請記得:只有你能帶給自己幸福!
自己一個人過得不快樂,即使找到另外一個人陪你,也只是多一個人痛苦。

5.相信結了婚他就會改變--
千萬不要抱持著「他只要結婚了就會改變」
這種天真的心態,抱持著這種心態結婚的人,最後一定會失望,在婚姻中,你唯一能改變的,只有自己。


 

婚前婚後大不同?


有人說「婚姻是愛情的墳墓」,又說「相愛容易相處難」,隨著台灣節節上揚的離婚率,似乎與上述的觀點不謀而合。到底男人與女人婚前對婚姻的期待是什麼?婚後雙方又產生什麼變化?本單元將從已婚男女的心聲,透視婚姻的真相,同時提醒你,婚姻雖然是一場賭博,我們還是要做好萬全的婚前準備,為自己增加勝算,才不至於輸得難看!


我後悔太早結婚


♀依莉莎白,33歲,牡羊座,廣告文案
以前交的男朋友,不是經濟上有問題,就是個性不合,遇到我老公時,覺得這個男人的問題好像是最少的,經濟穩定,他又急著想結婚,結果我們交往半年就買房子,結婚了。婚後他有一些改變,但是最大的變化,應該是我變得更了解他,然後發現他並不是我喜歡的成熟穩重型的男人。我發現他就算做錯了事也不會認錯,以前我負責做家事,而他會煮飯給我吃,現在他說我都不煮飯,他也懶得做。現在仍然有別的條件很好的男人在追求我,老實說,我後悔太早結婚了。


婚姻讓男人成長


♂小唐,40歲,金牛座,貿易公司經理
我跟我老婆是大學同學,交往了7年才結婚,又隔了7年才生小孩,婚前婚後有什麼改變?我覺得沒有什麼改變,因為我們交往太久了,覺得好像就是兩個人揹了行李搬到同一間房子裡。真正的改變是從生了小孩開始,我老婆本來是不想生的,但是不生小孩,我們都快沒有話講,日子每天都一樣,會為了不知道要吃什麼而吵起來,有了小孩,生活就有一些新的變化,也比較像一個家。我是韓國華僑,前半生在韓國與台灣之間來來去去,婚姻讓我的人生變得比較完整安定,生命中有家人陪伴,與社會產生更多的連結,婚姻會讓一個男人變得成熟,更有責任感,會想為了家人而奮鬥。


老公對我比以前更好


♀曼玲,33歲,雙魚座,診所護士
我應該算是很幸運的,老公對我比婚前更好,結婚前我沒有想太多,老公算是我第一個男朋友,第一次都給他,當他說要結婚時,我也就順其自然了。原本朋友還不太看好,覺得我老公很大男人主義,脾氣也不太好,但是因為從事藥廠業務的工作,讓他改變很多,他變得做人圓滑,會替別人著想,脾氣也磨掉不少。我覺得結婚很好,可以享受很安定的生活,唯一變得比較不好的事情,大概是老公工作太忙太累,我們的性生活不能像以前一樣,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。


 結婚後,大家是平等的


♀王姊,48歲,天蠍座,餐廳老板娘
我常常跟我快結婚的女兒講,結了婚兩個人就是平等的,雖然結婚前是他追妳,他也對妳比較好,但是結婚以後,大家生活在一起,兩個人就是一體的,他不可能還像結婚前那樣,處處對你小心呵護,這不是說誰變了樣,而是生活就是這麼真實的東西。像我跟我老公兩個人結婚幾十年,我不會一直拿他跟婚前比較,誰不會改變?難道你的外表心智都跟十年前一模一樣嗎?那太恐怖了吧,人一定會改變的,重點是兩個人能不做到互相體諒、尊重、信任,我跟老公之間就是這樣,彼此都會在乎對方的想法,不要都是自己做決定,而不考慮到對方,能做到這樣就夠了。


如何做好婚前準備?


婚姻是關乎一輩子的大事,既然有結婚的勇氣與決心,婚前的準備可千萬別馬虎,現在提供婚前準備的四大要點,為你的幸福婚姻打好地基,幫你蓋出一棟最穩固安全的婚姻堡壘!

1. 婚前溝通-
前輩們有指點,婚前盡量挑三揀四,婚後盡量睜隻眼閉隻眼。
你不會不好意思跟老闆溝通薪水以及公司的福利制度吧?
那麼也千萬不要羞於跟老公講清楚婚後的生活方式,不管是婚後的理財規劃、子女生育問題、購屋觀念、與父母同住與否、甚至還有家事分配的問題。
在溝通的過程中,你可以認清楚對方的性格與想法,雖然不保證對方婚後不會變,但至少你能更了解對方的個性與面對婚姻的態度,也可以思考自己到底能不能接受。

2. 婚前契約-
常在新聞上看見好萊塢大明星要求另一半要簽訂婚前協議書,以防離婚時,自己的財產會大失血。
那麼在台灣,簽定婚前契約是否有效呢?
婚前契約的內容是否有效充滿爭議,但是可以確定的是:有效的婚前協議書必須是公證公開,同時需要律師認可的,關於婚前契約的詳情可以洽詢現代婦女基金會。
經營婚姻如同經營事業,雖然是否簽定婚前契約見仁見智,但是婚前契約提醒你理性面對婚姻,不要被一時的浪漫沖昏了頭。

3. 婚前算命-
或許很多人會想,「都什麼時代了,還來搞合八字這一套過時的東西?」
算命這件事,信者恆信,不信者恆不信,不過你如果對兩人的關係有所疑慮,找個朋友口碑推薦的命理師,利用比較可靠的算命方法(例如紫微或八字算法),諮詢一下命理師的意見,可以讓自己有些心理準備,無須盡信之,但是或許能提供你另類思考觀點,重新看待你與另一半的關係。

4. 婚前徵信-
許多豪門世家,女兒兒子要嫁娶非世交家庭的男女,他們都會私底下找人徵信,調查一下對方的底細。
雖然你只是平凡家庭,或許付不起徵信社的天價,但是從他的親朋好友口中了解他則是必要的喔,想方設法從他的朋友言談中探聽他的為人,或者觀察他與家人朋友的互動方式,都能幫助你對這個人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
經營婚姻需要智慧


結婚需要勇氣,經營婚姻則需要智慧,婚姻不只是一門學問,還是一種哲學。經營婚姻沒有標準答案,但絕對少不了包容與體諒。擁有一樁幸福美滿的婚姻需要一些運氣,更需要一顆聰明糊塗心,結婚一定會為你的人生帶來轉變,但是好是壞,卻操之在你,好好掌握住專屬於你的幸福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油小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