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有一天,我們在某處遇到,我仍想聽你說:「因為我喜歡妳的聲音。」




呵,這是純愛青春勵志的音樂電影《東京朋友》的重要對白。

一部完全為了歌手大塚愛量身訂做的電影。拍攝和分鏡非常日劇。也因為導演是《東京愛情故事》、《長假》、《愛情慢舞/Slow Dance》的永三耕三,劇本是《愛情慢舞Slow Dance》的編劇衛藤凜。

至於,「當初描繪的夢想,你現在還記得嗎?」則來自大塚愛一首歌曲的歌詞,這句話也貫穿了整部電影,更是電影劇情的主軸。描述四個在東京居酒屋打工認識的年輕女孩,追尋夢想和愛情的過程,一個想唱歌出唱片、一個喜歡劇場、一個喜歡畫畫,還有想結婚。

發現日本人講故事,真的非常細膩完整,分鏡分場簡直到一種極精細的程度,我做了點功課,《東京朋友》不含蒙太奇手法,近兩小時的影片竟然超過130場;而影片時間相同的國片《最遙遠的距離》不到90場;題材一樣講青春愛情和音樂的《夏天的尾巴》分場也沒有那麼細。

看電影並一一紀錄分場,是我這兩年的私人無聊功課或遊戲,哈。

當然,我都是看第二遍,才有時間做這種紀錄,因為真的很想知道那些電影究竟有幾場戲,我觀看的時候,為什麼會有這樣或那樣的情緒。

幾年前,和失戀雜誌一群作家網友寫過一次台視20集電視偶像劇,當時,也花很多時間做功課,做我喜歡日劇每一集的分場功課。

然後發現,台灣的偶像劇場次都好少,扣除廣告時間,每一集大半在20幾場;八點檔的鄉土劇場次更少,根本不到20場。但,我做過功課的許多日劇,每一集幾乎都到30場或超過30場。我不是不知道,場次越多,拍攝就越花工。

重點是,日劇的每一場戲,都還可以細分到不同角度鏡頭來拍攝,比如:走路。就會有正面動態、側面動態、背面動態、俯視,拉遠鏡頭,於是兩分鐘一場走路戲,畫面非常豐富。《東京朋友》絕對是示範版,少見鏡頭分到那麼細,當然,許多好萊塢電影都可以分到那麼細密。

(我也做過阿莫多瓦電影分場紀錄,他的電影場次不多,動態鏡頭也超細)

難怪,我閱讀這些日劇或電影,感覺節奏非常明快,也不會疲倦。

我自己是常疑惑,為什麼國片導演都那麼喜歡固定長鏡頭和現場收音,好像從侯孝賢的電影開始,使用長鏡頭與現場收音的國片就從未停止過,呵。

老實說,我還滿喜歡導演林靖傑的《最遙遠的距離》,敘事流暢、充滿寂寞氛圍,裡面也有很多長鏡頭,以及現場收音,雖然看到途中會感覺悶了一點,結尾那個畫面倒是極感動。

我個人最喜歡賈孝國的演出,亮眼;莫子儀很可愛、有爆發力;桂綸鎂則恰如其份。




只是,有時在想,我是不是越來越老了。

以前,很喜歡這種寂寞的長鏡頭和安靜的現場聲音,現在卻老坐不住;就好像青春時期,喜歡詞意有深度、抒情安靜的歌曲,沒想到過了25歲,開始喜歡充滿節奏感的搖滾樂;這些年更明顯,太悶的編曲,安靜的唱腔,通常吸引不了我的注意,除非歌手的Vocal本身就是一種很棒的樂器。

倒是這幾天,連續看了《夏天的尾巴》、《最遙遠的距離》、《東京朋友》,然後,思考了一下好萊塢、歐洲、亞洲的電影,我瞬間頓悟:「原來,音樂和配樂在一部電影中的多寡,和其電影商業性成正比啊。」哈哈哈哈哈。





所以,這十多年來對國片的印象都是——只聽見對話、車聲、環境聲,音樂很少的長鏡頭畫面。搞半天是這樣。真有趣。

當然啦,好看的電影還是必須有精采的劇情,再加上貼切的音樂和配樂,否則就變成「MV加長版」,我也不想看只有音樂的「MV加長版」型的電影。

《東京朋友》這部電影,原本很可能拍成「MV加長版」,畢竟為了大塚愛量身訂做,卻難能可貴組織出這般完整動人的劇情電影,同時做到打歌、賣唱片、賣演唱會的票、突顯藝人可愛性格的正面效果,非常優質的商業操作手法,非常佩服。對於曾在唱片公司搞企宣工作那麼多年的我,真的真的真的非常佩服編導以及製作的用心。

裡面好多對白,我都覺得太有趣,非常這世代。

瑛太:「隆司?隆司是誰啊?我因為意外,所以失去記憶。」
大塚愛:「什麼意思?韓劇?不好玩。」

瑛太:「我第一次看到妳哭……」
大塚愛:「我們不是剛認識?」
瑛太:「妳揍我,我的記憶就恢復了。」

超好笑的對白,也諷刺韓劇《冬季戀歌》吧。

這讓我深深感慨,當台灣國片市場、音樂市場欲振乏力,其實是可以用心合作、團結起來。不要讓音樂歸音樂、電影歸電影,大家都只站在各自商業與藝術立場,結果沒賣到電影、也沒賣到唱片。

例如:某些偶像歌手,唱片公司太保護他們,根本不允許劇情有任何不妥的戲,就刪除又刪除,最後歌手就像木偶,只有呆呆的戲;大家寧可找演員,不找歌手了。

鳳梨不抹鹽,哪能呈現出甜味?偶像不是這樣做的,偶像自己也要認知。

這一點,得佩服周杰倫,《不能說的秘密》是優良示範版。不可否認周杰倫這三個字就是一張招牌,也是大卡司。而,他能這樣思考自身優點,去完成這件結合的商業創造性,很厲害。

如果,電影和音樂業界,不那麼短視,願意放低姿態這樣搞,我想,市場一定會活絡起來。

我今天似乎太勵志了,哈哈哈,抱歉,因為剛看完青春勵志電影。

「當初描繪的夢想,你現在還記得嗎?」
「哎喲,真討厭,我真的一直記得。」我自言自語。

唔,我不是越來越老了嗎?還是越來越年輕了呢?阿哉。

算了,管它老不老、年不年輕,我自己真的要努力,盡個人能力,繼續認真寫寫小情小愛的小商業作品。以及和我喜歡的音樂有關的故事。

看吧,一部青春勵志電影也會給歐巴桑的我勇氣和信心呢。嘿嘿嘿。

「當初描繪的夢想,你現在還記得嗎?」
「我記得。」

我看著電影,說給自己聽。




‧圖片取自:三部電影官網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奶油小蛋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